红树林基金会携手王凯 为保护湿地候鸟再发声_社会公益网
网站首页 滚动新闻 热点公益 企业责任

红树林基金会携手王凯 为保护湿地候鸟再发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热点公益 > 正文

随着天气转凉,候鸟开启新一季越冬迁徙,候鸟保护话题再度升温。近日,红树林基金会(MCF)“拯救勺嘴鹬”项目「全球守护大使」王凯,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一则关于保护世界极危候鸟——勺嘴鹬的公益短片。片中,王凯深入滨海湿地,寻觅勺嘴鹬的身影,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密码,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以勺嘴鹬为代表的濒危候鸟的保护工作,共同守护湿地生态环境。

该公益短片是红树林基金会携手公益伙伴周大福开展的「“鹬见湿地,遇见幸福”——勺嘴鹬保护计划」的重要一环。自2018年起,红树林基金会与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联合启动并持续推进“拯救勺嘴鹬”项目,致力于通过监测、科研、宣教与示范项目等多种方式,以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和勺嘴鹬主要栖息地为重点工作区域,共同促进中国与迁飞区内其他地区滨海湿地的保育与有效管理,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福祉。

人人参与,大声量传播引大众“入坑”勺嘴鹬

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勺嘴鹬是一种拥有勺状喙的小型湿地水鸟,在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内属于“旗舰物种”。保护勺嘴鹬,对保护该迁飞区上的其他动植物至关重要。由于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非法捕猎以及栖息地丧失和退化等原因,勺嘴鹬目前全球仅存约700只,保护工作迫在眉睫。然而,大众对勺嘴鹬的认知尚浅,物种保护呼唤更多宣传与科普。

“鹬见湿地,遇见幸福”公益短片主旨即为提高大众对以勺嘴鹬为代表的候鸟及湿地生态的认知度。短片内容聚焦地球生物多样性,以勺嘴鹬为切面,窥见候鸟生存现状,引导观众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相处模式。除了勺嘴鹬,红颈滨鹬、青脚鹬等湿地物种也“参与演出”,共同演绎地球生物多样性的核心内涵。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短片的创作初衷在于提醒人们尝试摆脱人类中心主义的视角,平等去看待和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其他生命体及其境遇,共建生命共同体。

(公益短片的结尾“演员表”)

在红树林基金会的公益品牌和王凯大使的双向加持下,短片打破原有的粉丝圈层,向社会公众大声量传播。截至10月9日,公益短片微博平台播放量达354万人次,微博话题“和候鸟有个约定”超过3866万人次阅读,“拯救勺嘴鹬”“守护湿地生态”等成为网友评论高频热词。

持久守护,奔赴“人与湿地生生不息”的未来

作为致力于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专业环保组织,红树林基金会对勺嘴鹬及湿地生态的守护远不止于此。红树林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长、勺嘴鹬特别行动小组(SBS TF)主席孙莉莉表示,希望通过更大声量的行动带动更多人成为生态环境的守护者,社会各界共同构建“人人参与”的自然保护工作大格局,协力让自然保护工作真正推行。多年来,红树林基金会联手周大福多次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展净滩活动、清理外来入侵物种等公益行动,为更多湿地鸟类营造美好栖息家园。保护勺嘴鹬计划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认可,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由红树林基金会申报的“拯救勺嘴鹬”项目入选“生物多样性100+案例”。

成立10年来,红树林基金会通过推动积极的湿地管理、加强湿地教育等方式,扎根湿地保护,守护生物多样性,奔赴“人与湿地,生生不息”的愿景,带动更多的公众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生态保护工作中。凭借环保理念的广泛传播以及对公众参与热情的有效调动,红树林基金会多次登上“公募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在推动构建“人人参与”的公益生态之路上且行且进。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以勺嘴鹬为“光点”,红树林基金会正在与公众携手照亮更多珍惜动植物的“生命之路”,以丰盛的生物多样性为理念基础,共创幸福多样性,共赴美好未来。

  • Copyright 社会公益网 版权所有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