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国际安全防卫学院赴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开展壮族俍兵武术调研活动_社会公益网
网站首页 滚动新闻 热点公益 企业责任

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国际安全防卫学院赴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开展壮族俍兵武术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4月09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4年3月28日,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与国际安全防卫学院共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对当地壮族非遗项目“俍兵武术”展开了调研和交流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受到南丹县人民政府的邀请,旨在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俍兵武术”(又称“狼兵拳”)的现状和技术特点进行调查,并与县“两委”班子、非遗传承人及技术、行业专家进行探讨,如何在专业领域将该项目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并应用于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及爱国主义教育中。

在南丹县文广体旅局副局长欧阳海涛和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斯武的陪同下,众人参观了南丹县第二小学,并由校长郁星勇为来访众人介绍了俍兵武术在该校的教学成果。

孩子们整齐划一、充满力量的动作充分展现了俍兵武术在校园内的教学成果,冲天的呐喊声响彻校园,气势如虹!

国际安全防卫学院院长馨阳为学生们训话,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加强锻炼,热爱祖国,传承“狼兵”精神。

在南丹县文广体旅局副局长欧阳海涛、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斯武和非遗县非遗中心主任谭安强的热情接待和带领下,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嫣、文化艺术顾问委员会主席兼正义联盟专项基金主任黎园、国际安全防卫学院院长馨阳以及各界爱心单位代表共同参观了当地学校,了解到“俍兵武术”以及地方民族特色文化在校园内推广和普及的成果。

南丹县第四小学校长陈大权向来访众人介绍了校园文化,介绍了该校特色的民族文化和非物遗展厅。

南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谭安强为众人详细介绍了展馆内展出的非遗项目。

主席台上放眼望去,全校学生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一套拳法打的虎虎生风,颇有古时“狼兵”勇猛无畏的风范。

孩子们无论年纪,无论男女,各个都得到了“狼兵”精神的真传。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了解俍兵武术的历史,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收到了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员与南丹盛道武术教育创办人、河池市武术协会秘书长、河池狼兵武术传承人——赵月震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更邀请其恩师,非物遗狼兵拳传承人——何梦卓何老亲临现场,为大家讲解并亲身示范了狼兵拳的历史和技术特点,同时还现场为大家演唱了狼兵拳独有的“壮族山歌式口诀”。

80岁高龄的何老身体依然硬朗,与爱徒赵月震老师为大家现场演示了俍兵武术的实战应用,强调了该拳法的实用性与技术特点。

俍兵武术的传承方式极具特点,拳法、枪法、刀法口诀都被融入了壮族山歌中。何老现场为大家演唱了拳法口诀。

国际安全防卫学院院长馨阳与何老、赵老师交流了技术观点,并表示一定全力以赴协助大家,将这一古老、实用并独具特色的拳法在军警、防卫、反恐、赛事等专业领域发扬光大。

当日下午,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联手北京华夏文化艺术研究院、湖南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长沙海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对当地学校进行了价值人民币41,600元的图书和医疗用品捐赠。

南丹县教育局副局长莫晓舞主持了此次捐赠仪式,并对各爱心单位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湖南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6S专项基金主任杨卫卫与长沙海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罗活丽作为代表,向南丹县学校捐赠了价值人民币22,000元的校园用医疗急救箱,为孩子们的健康和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北京华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李罕向南丹县学校捐赠了价值人民币19,600元的《小学声动识字》书籍,帮助孩子们更好的学文识字,了解汉字所蕴含的历史与文化,加强普通话的普及。

原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中文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北京语文现代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崔增亮以生动、诙谐的方式为在场教职人员现场进行了教材解读,分享了教学经验。

「延伸阅读·俍兵武术」

俍兵武术,又称狼兵拳,是中国传统武术流派之一,主要流传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狼兵地区,尤其是南丹一带。俍兵武术以其独特的风格和技法而著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更承载着广西人民爱国抗战的光荣历史。

明朝时期,倭寇猖獗,一些破产的武士和浪人与奸商、海盗勾结,频繁骚扰我国东南沿海。朝廷从广西调遣“狼兵”十几万东进,由戚继光镇守山东,俞大猷守卫宁波,而另一部分由广西东兰土司亲自统帅,进军广东剿灭倭寇。

当年这些勇猛的战士所学习的拳法被称为“狼兵拳”。而这种拳法经过不同派系和地区的传承、发展与演变,逐渐形成后来的昂拳,更是泰国国宝——泰拳的“祖先”。

有着“广西穆桂英”之称的瓦氏夫人自创的“岑氏阵法”,被戚继光改良并发扬光大成为鸳鸯阵。

在随后的历史中,后金崛起时袁崇焕北上征战皇太极,护国、护法战争中陆荣庭力挫北洋军、袁世凯,北伐战争时期的广西第七军击败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就连首支打进北平的队伍也是白崇禧率领的广西兵。由此可见,广西“狼兵”不仅是胜在技术,更是一种代代相传的精神风貌和传统。

俍兵武术深深植根于广西壮族文化之中,反映了壮族人民的生活习惯何民族精神,强调实战性。其招式多以实用为主,讲究一招制敌,快速有效。在技法上讲究刚柔并济,既有刚猛的外家拳法,也有柔和的内家拳理。俍兵武术不仅拳法独特,还擅长使用各种传统器械,如狼牙棒、双刀、双剑等。

「延伸阅读·何梦卓」

何梦卓,生于1944年,自十一、二岁年纪开始便与七、八十岁高龄的师父学习“壮家拳”。2023年,壮族俍兵武术正式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何老便是该项目传承人。

如今何老已年至耄耋,身体依然硬朗,精神状态极佳,甚至还能亲自示范一些技术动作供后辈们参详研习。在怹老人家和爱徒赵月震的共同努力下,俍兵武术已在河池市南丹县的校园传播和普及工作中展现成效。以何老的身体状态来说,定能长命百岁,亲自见证壮族民族瑰宝广泛流传、发扬光大的美好未来。

「延伸阅读·赵月震」

赵月震,7岁习武,19岁皈依少林寺研修传统武术。2004年担任北京保利明星功夫团第一任团长;2006年评为嵩山少林寺一级教练;2008年担任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训练部部长;2012年开办南丹盛道武术教育中心。现任河池市武术协会秘书长。

2018年,他拜入俍兵武术传承人——何孟卓门下研习、传承俍兵武术。从那时起,他便将狼兵拳的传承、普及和教育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

在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和努力钻研下,赵老师总结出一套适用于青少年儿童的教学理论,并为狼兵拳在校园内学生群体的普及四处奔走。最终于2021年,在南丹县各部门领导的支持与配合下,终于将狼兵拳引入南丹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和第四小学,并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2021年被评为广西民办教育协会优秀老师。

  • Copyright 社会公益网 版权所有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