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人生公益活动“孝顺文化”,与父母同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_社会公益网
网站首页 滚动新闻 热点公益 企业责任

七彩人生公益活动“孝顺文化”,与父母同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责任 > 正文

世上一切事物都有根源,人同样不会例外。每个人都有来处于归处,不存在“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我们的根源就是自己的父母,这一点水也不能否定。

可能有人会说“父母与子女各为单体,何根之有?”这种论调,是典型的“维视主义”,承认可视的,否认不可视的,试图割裂人伦大义,是反人性的。翻遍历史就会发现,“孝文化”是中华民族核心文化之一,伴随整个民族的发展史。

01.

百善孝为先

孝顺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百善孝为先。

在人的一生中,对自己恩情最深重的莫过于父母,人世间一切的爱都从敬爱父母开始。

这一点在各个学派典籍之中都能看到:

比如,佛门天天念的回向偈中就有“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的说法,这四重恩中,第一恩就是“父母恩”,之后才是“师恩”“国恩”“众生恩”,把信仰、爱国、孝敬父母、爱护民众视为一体,是一种大善;

而传承时间更久的儒家,最注重伦理,早在2800年前就提出“天地君亲师”,几乎指导了中国人的一切人伦关系,由于深入人心,对民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各方面都产生巨大影响,也是历朝历代的立国之本。

02.

新时代还需要孝顺文化吗?

现代有一部分人认为,古代之所以重视“孝”文化,是因为那时候经济不发达,社会养老体系不健全,没有民生养老保障,所以冠冕堂皇的宣传“养儿防老”。

这种将人伦之情偷换概念为利益交换,是极其狭隘的,是将“孝”这一概念作为道德绑架来看待。

一个人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将来孩子就会如何对待他自己。我们说,一个家庭就是一棵大树,爷爷奶奶是大树的根,父母是枝叶,孩子是果实。只有在根上施肥,枝叶才能繁盛,果子也才能有足够的营养。

一个人在孝养父母之时,自己的儿女也看在眼里,父母以身作则孝敬尊长,就是孩子成长最好的榜样。

孩子是通过父母的行动,懂得孝的。

一个家庭里,如果父母孝顺老人,那么孩子就会孝顺父母,一家人就能和和美美。只有健康的、建立在无条件爱的基础上的家长同孩子的相互关系,才能消除一切生活上的危机。

03.

与时俱进的孝顺文化

时代在变迁,传统美德也需要与时俱进。

新时代的“孝顺”文化应当鼓励子女争取家庭权力的过渡,成长为一个独立、成熟的成年人,这样才能在父母需要的时候更好地回报父母,而不是先做“啃老族”再做“遗老族”。

“孝顺文化”的本质内涵,不是一成不变的。

它不断在新的历史环境中重新解释自己,修改自己,而又不至于把自己全盘否定。唯有如此,才能既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又满足人们文化上的连续感。

在现代社会,“孝”的本质含义正在慢慢从“顺”转化为“爱”,由单向的“服从”到双向的“支持”,双向奔赴才有意义。

七彩人生创始人说过,“孝是最本质的眷恋和一生的牵挂,无法解除。”子女出生后,父母就通过自己的言行将自己的人格慢慢的映照在子女心理,形成最原始的核心人格,父母的人格越健康,一般来说子女的人格也会越健康;一个相对健康的人格,虽然面对社会的种种顺与不顺,也会以比较合适的状态去应对,即便受到挫折一般还是会对生活充满希望,继续前行。

当子女能够在充满险恶的社会中以较好的状态应对生活时,自然而然会对当初帮助自己形成核心人格的父母充满感激。

所以千百年来,虽然“孝道”的形式和内容有所改变,但其感恩、回报的内涵却是一脉相承,并深深影响着转型下的当前社会。

04.

七彩人生“孝顺文化”公益活动,

扬传统美德,循新时代孝道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释:“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寓意由个体到整体、由小家到大家的孝文化体系。色彩识人心理学认为,在所有关系当中,最重要的就是与父母的关系。

其中红色和橙色代表子女与父亲和母亲的关系,与父母关系连接不和谐,在成长之后的人生中,会遇到诸多情绪问题、婚恋家庭问题、人际关系问题、青少年学业问题。

所以无论父母是否健在,无论是不是与父母同住都不重要,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决定了我们往后与其他人的关系。

有就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但这需要时间的沉淀,可父母真能等到那个时间吗?所以,改善与父母的关系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就是来“孝顺文化”公益活动,去体验他们。

就如你到了海边,看着海浪、感觉微风吹拂,这时你会如何去感受呢?

或是想象你正在品尝一道美味佳肴,你会如何体验呢?

同样的,如果你的父亲正在咆哮,就把他当做狮子吼般享受;

若你的母亲正在做一件你不喜欢的事,就将之转换成一个美好的事物。

七彩人生的四大公益项目【孝顺文化】正在进行中,孩子陪伴父母一起游玩学习亲密三天,所有食宿费用和服装等费用,都由七彩人生天使委员会赞助。

带着父母出去看一看,让他们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同时也能感受儿女最深深的爱恋。弘扬中国传统美德“孝顺文化”,让天下的父母与孩子都能无障碍沟通,不让“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我们最大的遗憾!

七彩人生公益行,除了“孝顺文化”公益活动,还有针对医护、教师、大学生等公益活动;不仅要在身心方面帮助人们做辅导,还要做更多公益活动回馈社会。传递爱,七彩一直在行动。

 

  • Copyright 社会公益网 版权所有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