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北京链家开放线上手机课堂 解决老人出行难等生活问题_社会公益网
网站首页 滚动新闻 热点公益 企业责任

疫情期间北京链家开放线上手机课堂 解决老人出行难等生活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7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责任 > 正文

“疫情这些天,能用手机办的事儿,我一件儿没落下。用微信交水电费、煤气费,上美团买菜、买药,在抖音上买衣服。接下来我还想学剪小视频和在线K歌。”提起最近在“我来教您用手机”课堂上学到的新技能,家住北京房山的傅奶奶笑开了花。

她所说的“我来教您用手机”课堂,是北京链家发起的线上公益活动,旨在解决疫情期间老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带来的种种问题。自今年4月以来,“我来教您用手机”已开设5个线上班,共计1331位老人参与学习。

开设疫情特色线上手机班 最多的班级达到500

近年来,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成为银发族接轨智能时代的一道“篱笆”。尤其疫情期间,出入公共场所必须出示健康码、买菜买药常常需要网上下单……由于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很多老人常常遇到种种生活困扰。

“没人手把手教,我们根本玩不转手机。你不可能什么事情都问别人,子女常常没时间和心情教我们。我们老年人不是没有学习愿望,而是缺乏学习渠道。”傅奶奶如是感慨。像傅奶奶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为此,北京链家将“我来教您用手机”课程从线下搬到线上,并且针对疫情期间老人们遇到的实际问题更新了课件内容。

该项目辅导员、北京链家志愿者刘新国表示,“我来教您用手机”线上课从最基础的操作步骤教起,简单易懂,循序渐进,以满足大部分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不仅如此,最新版课件还增加了如何查看核酸阴性证明、网上买菜买药、北京一卡通在线升级等内容,尤其针对很多老人不会出示核酸证明的共性问题,开发了专门的课件。与此同时,针对部分老人打印核酸证明的需求,北京链家线下门店也提供了免费打印服务。此外,为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免疫力”,课程中还增加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

为方便老人学习和复习,“我来教您用手机”线上班采取“截取课件操作图+语音讲解”的形式在微信群授课,每节课结束后设有问答环节,以解决老人们的个性化问题。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我来教您用手机”已经上线5个在线班,开设了40节课,累计1331位老人参与学习,最多的班级达到500人。

线上课堂志愿者为老人讲解手机挂号功能

“课件上的一张图,配上五六十秒的语音解说,一个知识点基本就讲清楚了。操作性强的步骤,志愿者老师还会录好小视频发到群里。我们年龄大了记性不好,这样可以重复听、反复学。” 已经连续参加三次课程的薛爷爷觉得这种方式很适合自己。

持续5年,服务老人超70000人次

事实上,这并不是北京链家第一次组织“我来教您用手机”线上课堂。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志愿者们先后开设了50多个线上课堂,服务老人约20000人次。

据了解,北京链家“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项目最早启动于2018年,以线下形式为主,5年间累计开课1600多节,参与志愿者1000多人,服务老人超70000人次。

随着参与的老人日益增多,“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组一度面临培养授课志愿者的挑战。为了让每位新加入的志愿者快速掌握为老人授课的方式,项目组设定了专门的辅导员为志愿者进行系统化培训,通过考试后才能上岗授课。通过项目辅导员“传帮带”的标准化教学模式,保证新志愿者的授课质量。

“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辅导员参加赋能培训

眼下中国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 。为助力社区养老,除了“教老人用手机”项目,北京链家也在筹备“社区暖心呼叫中心”等项目,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及时援助。项目前期先为300户试点家庭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

“我们长期扎根社区,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帮助身边老人解难题、办实事。”北京链家总经理李峰岩表示,未来链家会探索更多助老活动,帮助老年朋友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更好地拥抱智能时代。

  • Copyright 社会公益网 版权所有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